Wednesday, October 7, 2020

[心得] 109高考資訊處理二個月上榜心得

作者: eqid (eqid)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109高考資訊處理二個月上榜心得
時間: Wed Oct 7 20:15:10 2020

成績

國文 5X.0000
法學知識與英文 4X.0000
資通網路 3X.0000
程式語言 5X.0000
資料結構 4X.0000
系統專案管理 4X.0000
資料庫應用 8X.0000
資訊管理與資通安全 7X.0000

總成績:53.XX分 錄取標準:51.57分

前言
快40歲,學校的東西都忘的差不多
工作後面都是做code review的工作,當下看到這些考題只覺得很瞎。
出題的人大概都理論派。不食人間煙火
還是我離開校園太久了,現在教授都是教這種!?
我也不太清楚

兩個月是全職準備,為什麼會考,太多複雜的家庭因素,就不方便說了。

總體而言,這次上算幸運,因為名次在中下的部分
並且考完後沒幾天就因為尿道結石掛急診,如果是考試時結石發作,大概也不用考了

而後面看看申論題的部分,我個人是覺得滿多都是改亂的。
又感覺讀一年和讀二月成績應該也差不了多少。


下面是各科的心得分享

國文:
作文:沒準備,用20多年前國中的作文知識,引論,正反兩面立說,總結。
公文:沒準備,當天前一小時,背一背路邊補習班發來的公文資料,選一個順眼背。

法學知識與英文:
當天記得在準備其他專業科目,完全沒看,靠瞎猜。

專業科目的準備:

我主要是看這個影片去準備整體二個月的考試方向。
不然離開學校太久,早就忘了怎準備考試

七天考好試,教你輕鬆拿高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ouPwPlrqo

資訊處理唯一的好處大概是考古題的答案都可以透過網路找到。
考古題的答案優先選高上和google資訊比對,選一個順眼的背
公職王的考古題答案寫錯誤機率太大,不建議

各種語言的語法訓練,我主要去透過下面這個網站
不用下載一些有的沒的編輯器,算是很方便
https://ideone.com/

資通網路:
這科離學校太久了,建議先去大概了解 OSI 1~7層在做啥
再去準備考古題才會比較清鬆,不然很的痛苦。
OSI 1~7層可以參考下面的網址的1~6章,理解後,就可以準備考古題
http://www.tsnien.idv.tw/Network_WebBook/Network.html

這科大概是我全部科目花最多時間,結果33分...
不過查了一下之前版友的分享這科的心得,分數都偏低,只能說這科很謎。
整體而言值不值花很大的心力去看,我打個問號
因為範圍太大,新科技,新名詞又愈來愈多
CP很低,就算你會,還要看改卷的人賞不賞臉,下面是每題的分析

第一大題:2,4小題,個人覺得寫的沒錯,結果第一大題才4分
第二大題:PCM和取樣,個人覺得沒寫錯,結果5分
第三大題:公式沒背錯,只差T1的速率沒背,所以T1用代號表示去計算出答案,結果5分
第四大題:第二小題,完全看不懂在問啥,結果10分,就只有這題是我唯一能理解的得分
第五大題:剛好有看新聞,知道是勒索病毒,也列在我的時事筆記中,結果只拿9分

事後看看,我是完全搞不懂改考題的人的標準在那
分數和我當時考完查資料比對的結果差距太大。

程式語言:
從歷屆考古題來看,大概需要準備C, C++, Java, Python 這些基本的語法
其他就是記憶的題型。如變數種類,語言分類,BNF...
題目就隨緣...像今年的第一大題...工作那麼久了,看都沒看過,直接0分
題目簡單的太簡單,難的太難,只能說基本語法,名詞會要把握

資料結構:
整體而言,算是有標準答案。考過的演算法背一背
這科我想最大的問題應該是題目看不懂。做歷年考古題就常常有題目看不懂的問題
我二大題拿接近0分,二大題拿快滿分,落差之大,偏偏這四題都寫好寫滿

系統專案管理
考過的專有名詞背一背,剩下的靠唬爛。
這科唯一沒想到的是第一大題,第二大題,這種東西會再考一次?
當初做考古題,印像只出現一次,我都懷疑是會計跑過來出題,就劃掉,略過
沒想到今年又考,還佔兩大題。
只能說不管題目再瞎,還是有機會再出一次...

資料庫應用
這料應該算CP最高的科目,SQL的語法算滿簡單,當初也只有在大學用過
大概花半天就可以了解語法,需要背的名詞也不多
近年新名詞大概也只有NO-SQL, Open data,區塊鏈,整體而言算少

資訊管理與資通安全
這科大概和資通網路並列範圍最大的科目,一些近年新出名詞都要了解
看歷屆考題,都不意外

時事筆記:
特別注意一點,從1月到6月在連續幾天新聞有出現過的新科技或資訊相關的
最好要額外記下來準備。一些名詞,因為都要額外查詢

如下面是我二個月中新聞出現整理的筆記概要

總統府:被駭,從內部寄黑函給外部
防疫:台北市,酷課雲,遠距離教學
口罩:政府open data 地理定位,查詢附近藥局口罩庫存量
遠距離工作:Zoom透過非標準加密方式
讓北京部分Zoom伺服器可以獲取訊息及視訊會議的加密金鑰,並且能任意查看會議內容
防疫:電子圍籬:不透過gps, 需是透過手機與每家地基地的定站
5G:
韓國n號房事件:在twitter向被害人說照片出流,然後傳一個假的twitter網址
讓被害人輸入帳號密號,進而取得被害人帳密,然後盜取私密照片來威脅被害者
並且在telegram開房間進行收費,公開被害人的私密照片

時間就透過每天吃飯順便看新聞。
像今年中油,台積電中勒索病毒就是最好的例子
剩下的就看改卷的人的心情。

結語:
近年資訊處理的考題,不難發現,真的是看出題者的心情。
除了有標準答案的程式語言,資料結構,資料庫外
其他真的是只能說名詞背一背,剩下的看出題者,改卷者和運氣。

至於資通網路,嚴格來說也有標準答案
不過看看之前往年的版友和這次我的個人經驗,這個得分好像都偏超低
只能說這科太瞎了...CP算全部科目最低的...

所以有心準備的版友,程式語言,資料結構,資料庫是關鍵科目要好好把握
其中資料結構題目看不看的懂是影響得分的關鍵。
只要你理解正確,這三科的分數會是實實在在的拿到手,不會和預期的差太多。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00.166.6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Examination/M.1602072912.A.3B6.html
※ 編輯: eqid (1.200.166.64 臺灣), 10/07/2020 20:47:12

No comments:

熱門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