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20

房地產是封建社会的殘存



為何說房地產是封建社会的殘存呢?此時相比於奴隸社會,被奴役者的人身自由得到了保證,土地卻是作為最重要的生產物件與稀有財,同時農民為了生活不得不依附土地,佔有土地的權貴與地主便可以名正言順的奴役與一般農民,剝削農民的剩餘價值。

而現今資本主義社會呢?資本家與寡頭佔有與控制土地的流動性,一般平民替資本家工作並領取報酬,資本家則獲取中間的差值,再拿去投資房地產,一般平民再繳個30年的房貸,年老了身上也剩下不多錢的,再聽信資本家的說法以房養老,老死了房子回歸資本家,完成其被奴役的一生。

實行共產主義的中國更是直接把這個過程公式化,只有賣房不賣地,70年後直接回收,平民直接替國家這個最大的奴隸主服務,或者你說政黨也行,反正黨政合一。

只有在政權即將顛覆之際,政權才會脅迫權貴放出資本,例如國民黨來台初期所實施的土地改革,包含公地放領與耕者有其田。現今讓一黨獨大絕對不會是好事情。

即使不買房也逃不出被奴隸的命運,資本家與寡頭形成社會的最上層階級,我們叫他Tier-1好了。平民平常在Tier-1上班,下班了去Tier-1所開的餐廳消費高檔餐點,去買Tier-1生產的科技產品或者名車、名牌包之類的炫耀財,炫耀財的價值卻高於本身實用價值,平民平常的勞動所得就這樣被間接地被Tier-1所回收。就算你想從股票市場中,與Tier-1分一杯羹,實際上對資本並無法進行直接控制,只是間接滋長Tier-1剝削的速度與範圍,而將自己的勞動所得進一步地被剝上一層皮。基金或者ETF更不用說,你連選擇標的與持股比例的權利都沒有,發行者穩穩地的賺進管理費,並協助Tier-1進行剝削,並巧妙地利用合約漏洞進行有害於投資者的操作,民眾也只能令人剝削。

以台灣而言,藍綠兩黨本質上都是社會民主主義制度的政黨,追求的都是掌握國家政權,成為權貴階級控制資本,制定有利自己的制度,同樣一點也不想與對岸發生戰爭進而摔落統治的神壇,就算沒有作為執政黨,同樣在社會也具有相當的影響力,可以與資本家結合以剝削平民,而且有選有機會,下次可以再來挑戰,所以兩黨雖然口頭上統獨立場不一致,但是不會是積極尋求實質上的獨立的啦。

年金慢慢改無非就是怕政權顛覆,先將軍公教與勞工分化,讓影響範圍變小,再讓兩方互鬥,逐步削減讓影響趨緩,聲量就變小就不至於引發甚麼政治風暴。但終究歷史是奴隸主與權貴所寫的,什麼顏色都一樣,永遠都不是奴隸的。

要改資本主義社會剝削的方法,先要切斷資本家與政治家的臍帶關係,中國共產黨革命打著就是這一種旗幟,同時也透過武裝革命做到了,不過很快又形成另一套臍帶關係,或者政治家本身就控制著資本,享受著特權。

資本與封建設為的政權讓平民生活在生存線以上,以提供權貴階級生產價值,這與奴隸社會的依存關係基本無差異。民主主義引入社會主義並由國家進行調控資本,可以讓更大範圍的民眾擁有生存的基本條件,就是社會民主主義的價值。封建社會或奴隸社會的政權並不具備這種特性,他只要注重整體生產力與自身權利的平衡即可,死了少數的人對政權根本不痛不癢,而且照顧一個邊緣人口的生存,成本可能高於再產生培育一個人口。

要擺脫資本家對於勞力的剝削,除了拒絕到大財閥的企業過度消費之外,在職場領域就是自行創業,但是必須自己承擔失敗的成本,而且這也是成為剝削一方的下端階層,並不能真正稱之為資本家,最簡單的切入方式就是開小吃攤,在現今社會,至少是在台灣,以整個人養成過程中,成本最為低廉,被剝削程度最少。如果資本雄厚還可以當包租公,也是避免剝削的一個途徑。這可以再寫上幾百個字。

有了能源與勞動力,其他都可以經由自然資源生產源源不絕地出來。或許在AI代替人類成為實質勞動者之前,世界上目前還沒有什麼成功的範例來解決的這類勞動力剝削的問題。即使如此,權貴階級還是想掌控基因與生產成果的控制權,而且平民更無利用價值時,就更沒有尊重與存在的必要性,控制了AI等於控制了所有。

或許要回歸最初的人人平等,就必須回歸人類的原始社會型態,自己的水果自己摘,自己的獵物自己打,讓上天賦予的基因決定一切,但為了彼此的最大存活機率,彼此會分享所生產的食物。在原始社會之所以可以採用共產主義的形式分配食物,在於狩獵採集模式的小型簡單生產關係網,只需要彼此的共識即可,並不一定需要形成小型的集權型態,中央集權的型態往往來自於個體自身的權力慾望,而且基礎一般並不穩固,並且往往還需要宗教的加持。

社會主義走到極端便會出現「無條件基本收入」的政策,在實際運作面上,需要尖端科技的支持,現在教育已經進展到12年國教,民眾進入職場所需要的知能將更寬更廣,很多達到不到最低工作水平的人將落入社會最底層,現在這群人可能領著基本薪資,AI會創造許多新興的工作,絕大部分與資訊科學有關,但是更會讓更多的工作消失,底層人群的一部分由基本薪資階層落入無薪階級,為何維持無薪階級的生存與社位的穩定,便會出現「無條件基本收入」的政策,以保護有薪階級免受暴力威脅。

隨時隨地都有新的研究領域供人類探索,當AI時代發展成熟之後,高原期的放緩時會釋出更多的剩餘勞動人口,如同大航海時代與工業革命一樣,在宇宙探險與科技研究領域的路途上,永遠需要人類的智慧!

一部分轉移剩餘價值的勞動,本身並沒有創造生產價值,例如房地產業務、金融從業人員、保險業務員、律師、乞丐、政治家等等。但卻在運作面有促進生產交易與社會和諧的效果。

如果低階工作的勞動沒剩餘價值,資本家就不會付工資了,簡稱失業。勞動者創造的價值大於資本家購買的勞動成本,才稱之為剩餘價值。

https://zhuanlan.zhihu.com/p/42054420

https://www.facebook.com/daniel.editorinchief/posts/1362647587087958/

沒有人校稿你就放到臉書上 強迫你的朋友看
不過前提是你要有優質的朋友圈







No comments:

熱門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