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6, 2021

以國教署學習歷程損毀論資訊系統入公有雲之利弊

 





這題可以好好讀一下,搞不好面試可以用來分析入公有雲的好處或者是壞處。

最近新聞報導:國教署學習歷程檔案(類似高中三年成績單)遺失損毀。計有學校81校、學生7,854人、資料2萬5,210件.

發生原因為某大學團隊為了資安,將系統搬移到新機房運作十餘天之後,因系統更新而重新開機

(因其中有三台硬碟在一開始建立時,模式設定錯誤,系統更新重新開機後,硬碟被還原" "並且沒有做異地備份")

就新聞字義上 OSSLab Geek Lab推判

為了讓重新開機機器恢復到初始資料 (類似還原卡功能),把VM硬碟格式設定為"獨立非持續性".

這樣當關閉或重設虛擬機器時,當下run快照檔將會刪除。

在VMFS6上其快照檔案格式為 vmdk-sesparse.REDO

(當VM關機後 如圖已經驗證過 確實在VM關機狀況下 此檔案立刻會被刪除, 如果是這樣狀況,是當初架設規劃或動到的人規劃錯誤.. )。

其實虛擬化檔案系統VMFS 在thin 格式時候需要做容量回收。

因此vm檔案(VMDK) 在當初意外發生時後,其實有很大機率可以恢復成功.但根據新聞系統 9.5 就開始出問題..到現在已經超過 21天,處理此狀況變得異常複雜。

如果當下把這原始LUN立刻Unmount,確實dd備份好 ,自己處理不行後,把原始LUN再交給專業資料救援公司.相信成功機率一定非常高。

更多VMware救援真實案例

https://www.osslab.com.tw/?s=vmfs

#OSSLab #專業的來 #成績單

No comments:

熱門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