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1, 2021

還有人在自製PC板嗎?這項手工藝是否快要失傳了? 製作流程:電路設計-製版-顯影-蝕刻-鑽孔-組裝零件-電測-Debug

 

學校大部份教Altium Designer設計出圖、曝光、顯影再過自動蝕刻機蝕刻(非氯化鐵的新化學藥劑--金電子),再鑽孔。

我之前會用autodesk eagle拉再產出gerber給工程做。只是他的快鍵系統非常不友善需要習慣。
如果沒有太細緻也會自己洗比較快。洗雙面版都還好。自己鑽洞比較耗時間

刻蝕液真的是個麻煩的東西,在國小時就因為不小心把刻蝕液弄倒毀掉一些重要文件和珍貴照片被狠狠修理一頓的印象深刻,所以後來就不碰自製PCB,都用洞洞板解決。

不覺得學校教這個真是浪費時間。
還是要知道基本原理啊,難到PCB製程就沒有人要研究嗎?還是你認為PCB送洗就好,不需要知道其中的原理,除非是想去板廠工作,不然真的基本原理只要圖解說就好了,甚至可以直接略過也沒關係。完全不實用。不僅效果不好,還要灌孔,藥水還不好處理。用過的化學藥劑難處理,不能亂倒。
 
我現在也會自己做耶!不過品質很難顧的好,過去的二三十年裡,99.99% 的公司都是送板廠製作。學這技能可以說是 99.99%在工作上用不到。國外的學校及職訓也是幾乎廢了這項,畢竟工作幾乎不太會用到。而且現在很多都是多層板,怎麼自製?如果是單雙層板,線路又不複雜就可作看看

No comments:

熱門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