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6, 2013

前輩的經驗 考取基層特考及普考等考試致勝秘笈(研究所也適用)


考取基層特考及普考等考試致勝秘笈(研究所也適用)
一、 選考試類別:率取率10%以上、補習班不補的科目;錄取率差不多則選名額多的。(所以電信特考我選的是外勤佐級)
二、 考古題收集:五年內。
三、 書籍選讀:最薄的、和考古題有60%以上出處。(因為你時間不夠)
四、 選書比唸書重要。(我是先看考古題及選書花了1~2個月)
五、 唸書:3個月足夠。(每天4小時,考4~5)
六、 考試技巧:科目越多越有利。(考研究所要選有考國文英文,還要選有低標而沒有口試的)
(一)   國文:研究所教育類的學校我比較拿手
1.
選擇有考翻譯、解釋、作文.
2.
先將作文題目及翻譯解釋先看一遍.
3.
作文要起承轉合4段、第3段可以先準備(我每次考試都準備2)、少塗改、少用立可白。(可上網路找1篇高考滿分作文,我普考國文考80,其他考試60~70)
4.
起及合的開頭最好都用與題目相關的成語.
5.
猜研究所出題老師的心態:
(1)
你不寫表示你不想來唸,只要有寫我就給你分.所以要在文字上表達強烈的就讀意願.
(2)
翻譯、解釋: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如果配分5,寫的再好為何只有3?因為你在寫之前要
a.5
分題應安排5行的寫題空間
b.
先寫你的解釋(1~2)
c.
有時間再寫:語出論語梁惠王篇,孔子與梁惠王對答(1~2)
d.
原意為.......(1)
(3)
四書內有成語的章節要背一下,對作文有幫助.
(4)
古文觀止再拿回來複習一下.
6.
如果考教育所第3段可以用教育發展史.社教所可以用社教發展史.(教育概論列為必考一魚2)

(二)   英文:選擇有考翻譯、作文者。(1般配分選擇60翻譯20作文20)
1.
如果只考選擇題我的實力只有30~40.
2.
和考國文一樣將作文及中英翻譯先看一遍再做選擇題.
3.
英文像我一樣差的建議只做考古題(考了好幾所分數50~70).沒時間讓你回頭再看文法,憑直覺猜答案.
4.
翻譯作文一定要寫才有分,不寫叫老師如何錄取你.
5.
中翻英對我較難,我都用最簡單最簡短的寫法.
6.
作文一般配20,也是要寫滿20,可分3,英文作文給分較鬆,有時可以從選擇翻譯的文字找到靈感.

(
)專業科目:
1.申論題:平均分數可以在60~70
(1)要先規劃考試題目回答行數,幾分就幾行。
(2)先從簡單的寫。
(3)不會的回想該科章節:刪除已出的章節,再從未出的章節找答案。
     (4)背標題、內容看一次就好。其他自己發揮.
(5)
如果考教育類研究所的要以老師的心態答題,讓閱卷者誤以為你是老師而爭取高一點的分數:例如
    a.
站在平時教學的立場,我會.......
    b.
以一個實習教師而言.....
    c.
對於學生而言......
2.
選擇題:看書速度要快,多看幾遍。不懂的回頭找書上的解答。
七、 結果:從落榜到錄取
1.
自己在考電信特考佐級及郵政特考佐級都錄取(那時白天在上班)
2.
基層及普考一天唸5小時(晚上7~12點唸書,考同一類科,已在中華電信外勤上班)
3.
考取大學夜間部(有補經濟學,因為工轉商),因為工作量大,一天只能唸4小時(8~12).(要選離工作地點近而好考的學校)
4.
以專科學歷考取管理類研究所(錄取率比較高);錄取同學中書最厚的考最多次.
5.
幫助10位朋友考取研究所.(因為有工作要照顧小孩,很多人晚上只能唸2小時)
6.
考計算題的我不在行.
7.
希望正面思考及提供許多秘笈對你考試有幫助.埋怨是沒有幫助的.你說是嗎!

No comments:

熱門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