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4, 2013

全球市場上決定工資的幾個主要因素

市場上決定工資的幾個主要因素是:
生活所在地的物價水平
同樣是當餐廳的服務生,在美國跟台灣的公司差距大約是2.15倍(美國麥當勞 7.6USD時新 對台灣103元,香港37港幣)。
這個工作是,同樣工作技能在不同的市場區域而造成的差異, 跟物價水平有極大的關聯。
大致都是領到的工資,僅能在當地的物價下,勉強過活,這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在貧窮線水準以下,會有一些社會福利資源來補助生活。
假設,一個想工作的人沒有特別的技能,或是能到特別好的公司。那麼台灣的麥當勞服務生,相對來說沒必要去特別羨慕美國、香港比較高的時薪。
而且,這類工作者也多屬於無法跨區域移動者,語言能力與心理素質是一大因素。
個人的工作能力與努力
第二個要素就是個人的工作能力、努力與貢獻價值。
同樣是麥當勞,從前台的服務生到廚師、晚班人員、經理、店長薪資就不同,更不要說跟總公司的管理階層薪資比較。
這個部分是可以自我提升的,藉由工作內容的不同、工作技能的不同,去獲取更高的薪資。
也就是說,服務生自己如果不努力,抱怨廚師、夜半人員、經理薪水比你高那是沒有用、也沒有道理。
甚至許多麥當勞的管理層,就是從第一線的服務人員升遷上去的。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科技業、金融業、傳統產業內部,不同的職能決定不同的薪水。
像科技公司,一般行政人員,收入未必好於其他行業的行政人員。
但是擔任研發核心的技術人員普遍收入就不錯(所以有本事就想辦法讓自己能做這個工作)。
前不久暄騰一時的清大生澳洲當屠夫 , 年輕人只要努力都是好事。他的年薪百萬主要來自於因素一所說的,到高生活指數的地區工作、以及因素二的,從事極度辛勞的屠宰業(這行其實台灣收入也很高)。
公司能獲取的利潤多寡
有的時候,比較屬於上對船的因素,就是到正確的公司。
例如新經濟三巨頭,Apple, Google, Facebook.
下表可以看出,因為他們所處的行業,技術門檻等具有極佳的競爭優勢。
而且這些競爭優勢又通常來自於工作人員,所以就能有比較好的報酬。

以每個員工替公司創造的毛利而言, Apple, facebook每個員工一年分別創造了90萬、97萬美金。
Google由於員工數較多,平均每人也創造53萬美金的毛利給公司。
因為每個人創造這麼高的毛利,所以拿到毛利的1/3~1/5為年薪也就合理。
這就是為何你會聽到他們依據能力、部門的不同、業務差異與年資,能有5萬、10萬、20萬、30萬甚至百萬美金年薪的行情。
但是能進入這些公司的人,大多也都是行業中的佼佼者,也就是包含了好的公司+有競爭力的職能兩個要素。
因此,有這些要素的結合,才能領到好的收入。
反觀…..下略三萬字。
其實,以台灣目前市場上比較好的幾家科技公司而言,這當中就是華碩員工所創造的單人毛利最接近美國的水準,換算下來高達50萬美金一年。
其次就是聯發科,平均下來的成績也很傲人。這兩家的特色都是研發、技術領先、人才為主。
台積電、HTC、宏基算是比較同等級的,每個人創造毛利約20萬美金。
所以相對應能發給員工的薪資也就會有所不同。
大立光由於有實體生產線,生產線人員比較多,所以拉低了平均數。其實他的競爭力應該是跟華碩、聯發科將近同等級。


另外有很多的知名科技公司,其實一個員工一年能創造的毛利就是大約5萬、10萬美金左右而已。公司還得付房租、健保、勞保、辦公室水電與隱藏性管理成本等等,因此這類相對微利的公司,薪資不會太高。
所以在台灣這個微利結構市場,有些企業能給員工的薪資可想而知。如果各位有幸在一家上市上櫃公司工作,因為財報是公開的,各位也可以自己抓取財務報表,去算算所有同事的平均貢獻毛利你會發現有的公司高,有的公司低,而薪資的差異主要會出現在這裡。
剛才講的薪資三大要素裡面,
1. 生活所在地的物價水平
2. 個人的工作貢獻與價值
3. 公司能獲取的利潤多寡
如果你沒有打算或是能力移民。那麼要素二,也就是改變自己的能力是最重要的。

No comments:

熱門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