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20

搶食5G新商機 經濟部帶頭串接平台打造國家隊-Service-govonment

搶食5G新商機 經濟部帶頭串接平台打造國家隊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7日電)5G時代將來臨,台灣以資通訊設備聞名全球,同樣瞄準新錢潮,經濟部擬定策略,主打5G應用服務作為開拓市場主軸,透過軟硬體包裹式服務,企圖打破電信設備商圍籬。經濟部目前已搭建起產業界與需求端平台,有望針對智慧醫療、智慧工廠作為示範項目。
台廠擅長客製化 有望搶進5G軟硬體商機
經濟部技術處新世代通訊技術推進辦公室主任許冬陽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雖然B2C市場規模不小,但是業界更關注5G帶來的企業端應用。
外界目前討論5G落實在應用面,多半僅限於4G上網進階至5G上網;但是許冬陽強調,5G具備的大頻寬、低延遲、廣連結特性,其實是給物聯網使用,真正最大、最有潛力市場是在企業創新應用端,未來5G衍生出的企業新營運模式正在醞釀中。
然而,產業需求差異大,舉凡化工廠、半導體產業都有專業的營運技術廠商,他們才真正知道第一線需求,單一業者如果只憑藉網路技術或設備,絕對無法一招打遍天下。
他建議,台灣網通設備廠商本來就具備高度客製化優勢,進一步與各領域的營運技術廠商合作,就有機會端出完整解決方案。「不只是賣製造設備而已,而是可以進一步提升良率、解決產線痛點。」如此一來,毛利雖然未必能像全球三大傳統電信設備業者愛立信(Ericsson)、華為、諾基亞(Nokia)賺取4到5成利潤,但利潤也能從5%大幅提升為2到3成。
許冬陽舉例,台灣資通訊業具備優勢,像是5G結合智慧醫療,可以透過感測器與AI影像辨識技術,確認病患是否離床,協助人力不足地區,提升照護品質;或運用5G連結擴增實境(AR)技術,應用不同場景。譬如工廠管理者可以遠端指導,醫院也有機會提供遠距醫療。
看準資通訊業的「靈活彈性」與5G衍生新經營模式,經濟部串接起產業界與需求端,兩者攜手合作打造解決方案,不僅可替資通訊業創造實績,也成為業主的新利器。
許冬陽表示,台灣目前已經有不少5G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 PoC)與商業驗證(Proof ofBusiness, PoB)案。
舉例來說,智慧工廠PoC部分,工研院跟半導體零件製造商翔名科技進行合作,打造工業物聯網示範場域,透過建置感測器與無線設備,掌握工廠產線即時狀況與數據,讓生產更有效率。
許冬陽進一步說,在娛樂領域中,中華電 (2412) 今年底也計劃和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創造新的PoC場域,讓通訊與表演藝術的人一起合作,不只讓不同位置的觀眾都能身歷其境,甚至進一步延伸到劇本規劃時,就針對技術來設計安排。
許冬陽表示,隨著5G時代來臨,全球電信網路也走向開放架構,近期由國際電信業者發起的開放式無線電接取網路聯盟(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Alliance, O-RAN),透過虛擬化網路、白牌硬體與標準化,讓電信營運商可以更彈性地分開購買軟、硬體設備,有機會打破過去三大設備廠壟斷情形。目前中華電信及部分台灣伺服器、網通設備業者都是O-RAN成員。
許冬陽表示,O-RAN是許多台灣網通設備業者的機會,目前看來,明泰科技、雲達科技、中磊電子、英業達都有機會做出具差異性的軟硬整合方案。
許冬陽認為韓國的做法值得學習,韓國因為5G開台比其他國家早1到2年,韓國電信業者和當地廠商合作,已做出虛擬實境的遊戲應用,「如果你已經有實際使用者與銷售回饋,再去跟比較慢5G開台的國家兜售解決方案,自然更有說服力。」
簡單來說,在經濟部的策略思維,台灣5G國家隊必須先在國內創造實績與效益,有「作品」才有機會在海外拓銷達到事半功倍。
對外跟美國組隊 對內積極發展驗證場域
許冬陽提到,台灣5G國家隊要輸出海外,另一個則是把握機會,跟美國合組5G團隊。
許冬陽分析,美國擅長雲端軟體部分,台灣擅長基地台、伺服器技術,藉由互補打入供應鏈。目前美國電信營運商也在找解決方案,「就算選微軟的解決方案,如果台廠切入成為解決方案的一部分,同樣也能把技術輸出海外。」
除了美國之外,台灣業者較為熟悉的東南亞市場也是近年切入點。作為5G國家隊中最重要領航者的中華電信,近年也積極經營東南亞各國,協助建立5G網路,幫業者在當地做創新服務。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接受中央社訪問時也談到,中華電信有長期行動網路建置、維護經驗,也有跟中磊合作小型基地台,有機會一起輸出海外。
謝繼茂表示,中華電信在越南有長達10年合作基礎,在越南支援最大電信業者Viettel建置、管理網際網路資料中心(IDC),希望成為越南政府推動資通訊計畫、智慧應用的夥伴;泰國已成立子公司,去年跟泰國國營電信商CAT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聚焦智慧城市商機,也帶著台灣很成熟的車牌辨識技術落地。
謝繼茂指出,中華電去年也在印尼成立辦事處,目前已透過當地台商,找尋當地龍頭電信商成為潛在合作夥伴。不過他也強調,「國內要先站穩腳步,才能到國外去跟人家打拚。」
5G大戰初始 6G號角已經響起
許冬陽表示,「這是一場馬拉松,無法立即縮短距離。」台灣在過去3G、4G到5G時代,已漸漸拉近跟其他國家距離,目前台灣5G大概慢1到2年,除了加速縮短與各國距離之外,也必須要超前部署6G,「如果提前開始布局6G,也許屆時就有機會趕上。」(編輯:張良知)

No comments:

熱門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