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8, 2020

AMD-ZEN3-發表會精華集AMD-YES!

 

蘇媽Lisa在2020年10月9號發表Zen3架構中央處理器,聽不懂英文沒關係,裏頭幹話一大堆,
蘇媽第一個session裏頭根本就在傳教,我們看看結論。

▲ ZEN到ZEN都有持續的眼鏡,但是進步有牙膏化的情況。每兩個世代用同一個nm製程也跟INTEL早年的策略關係。

▲ 大家最關心的上市時程與價格,Zen 3 11/5 號上市。
Ryzen 9 5950X 16C32T 美金定價 $799 元。
Ryzen 9 5900X 12C24T 美金定價 $549。
Ryzen 7 5800X 8C16T 美金定價 $449。
Ryzen 5 5600X 6C12T 美金定價 $299。


▲ 跟INTEL 比,5950X在Rendering部分比10900K有59%的提速效果。

▲ 跟INTEL 比也跟自家人比,5950X在CAD方面有27%的提速,所以不是在CAD領域的話,5950X相對於3950X只是牙膏式的升級,結論就是AMD處理器大概兩三個世代升級一次就已經很充足了。

▲ Zen2那邊說的是CPU CORE每四個共用一套16MB的L3 CACHE。ZEN3架構圖老實說一開始還看不太懂,看似是兩個CPU CORE共用一套CACHE,至於中間部分是甚麼完全沒想法。後來陸續看到其他電路圖,終於懂了是八個核心共用一套32MB的快取,所以說ZEN3有兩倍的L3快取直接存取性,就是我說的四個CPU CORE存取一套CACHE變成八個存取一套。針對遊戲加速核心與快取的通訊。有效減少記憶體延遲。看來這次的升級主要在記憶體存取階層上的強化,跟3100與3300X的差異有異曲同工之意。

▲ 跟3900X差異不大,果然是牙膏式升級。

▲ 截圖沒貼好,沒關係反正比較高分的當然是AMD。

▲ 然後拿Ryzen 9 5900X 處理器出來網內互打3900XT,比上代遊戲效能平均 26% 提升。

▲ Cinebench R20 單核心 631 cb 輕鬆贏過 i9-10900K的544。

結論來了,

B550就是專門生產來放ZEN3的啊,不要太低階的板就安心買。
先組3600再換ZEN3是可以,但相對你要考慮到到時候3600也是相對降價,
除非你是自用,拿去轉賣也是不見得比直接拿ZEN3划算,何況到時候單拿沒有組裝價。

我看完覺得只是合併了快取,四個CPU CORE存取一套CACHE變成八個
也就是變更了刀法,需要積極存取主記憶體的應用就會變快,
因為讀取主記憶體都會透過CACHE。
卻沒有聽到以前那種變革性的成長,如 super-scaler或pipeline。
所以其實沒必要3600換5600X或5800X這種操作,又不是Pentium世代每次翻一倍。
建議就用我回的方案,拿拿促銷最實際,以後等DDR5出個一年半載再來考慮更換。
買新的固然爽度更高,但電腦實際上最重要的就是算力與價格的平衡,
教科書教的一直是省空間、省時間跟省錢啊,不是發光爽度之類的。

ZEN3相對於10代Core i競品,遊戲效能贏、單核效能贏、多核效能本來就贏。相對於ZEN3除了CAD與Render等領域,屬於牙膏式的升級,結論就是AMD處理器大概兩三個世代升級一次就已經很充足了,對於想要買新PC的玩家,要選ZEN3還是出清ZEN2,要看到時候市場零售價與搭配方案決定,依據過往經驗,新品有價格加成,所以應該是買出清的ZEN2比較划算,然後還是要喊一下AMD真香。

恩,好長的結論。XD....








No comments:

熱門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