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4, 2022

【2021推甄】從清大人社到政大傳播所|書審篇

 某個下著雨的九月天,我踏著愉快的步伐從傳院圖書館準備回家,結果發現傘被幹走,當下真心覺得讀錯學校了(開玩笑ㄉ,我就是個情緒化的人哈哈)但雨也剛好停了,於是隨手拍了張下山的風景,心想文山區也是滿美的~

imgur
準備推甄的心情肯定像這段故事一樣起起伏伏,去年,我對還在掙扎的朋友說道:「沒有什麼上不上岸,我們一直都在同一片海⋯⋯」也把這句話送給大家🙌
imgur
不小心說了太多廢話,以下直接進入正題: 𓆟報考結果:正取13;書審80;面試95.33 𓆟當年戰況:報考人數108;面試人數36;錄取名額18 𓆟個人背景:大學就讀清大人文社會學士班,主修文學與創作;副修文化研究。 𓆟在校成績:系排7.48%(8/107),曾拿一次書卷。 如果你像我一樣沒有相關競賽得獎、沒有寫大專生計畫,甚至沒有任何一張語言證明,或許可以參考我是如何「厚著臉皮」,把書審資料寫完的~
sticker
🔥總結四大心法,有好多地方我當年沒有把握住,希望大家可以避免我犯下的錯誤! ​ ❶ 自傳:用「三個關鍵字+例證」讓人一眼抓到你的特色​ 千萬不要把500字的自傳當成1500字在寫❌,在篇幅只有500字的限制下,若堅持起承轉合,優點是文章讀起來很順暢,但也容易讓人看不到你想表達的重點。 ❷ 研讀動機:說明未來想要前進的方向,以及研究所可以帶給你什麼​ 帶著「以終為始」的精神,讓教授感受到 (a)你已清楚傳院在幹嘛 (b)你清楚自己要幹嘛,如果只是說明自己對傳播多有興趣,會顯得有點單薄。 ❸ 研究計畫:結合生命經驗​,掌握「小題大作」原則 很多人初期發想題目時會「想的太大」,例如研究整個產業結構,但其實從生活經驗中就有很多值得探究的傳播現象,而且我聽到很多的慘案是,如果研究題目與你的生命經驗無太大的關連,面試時很可能會踢鐵板。 ❹ 其他有利審查資料:補足自傳沒能呈現人格特質,告訴教授「我是很有潛力的哦」! 在沒有超強經歷的前提下,我透過自己在社會議題上的實踐,試圖向讀者傳達:我是主動性很高且致力於發揮社會影響力的學生,書寫方式則是運用STAR 原則,抓出我在每個經驗獲得的成長與貢獻。 以上是【摘要版】的書審心法,如果想看我當年的NG範例,請進下方連結吧🍎有任何問題我都會盡量回答的,祝福大家都能在自己所選擇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 報考結果:正取13;書審80;面試95.33◆ 當年戰況:報考人數108;面試人數36;錄取名額18◆ 個人背景:大學就讀清大人文社會學士班,主修文學與創作;副修文化研究。◆ 在校成績:系排7.48%(8/107),曾拿過一次書卷。
順帶一提,沒下雨的政大風景~浪漫na ~
【NG寫法】我當時過度在意上下文的銜接,又太貪心想要把每個歷程都帶過,導致自傳看起來稍嫌空泛、人物也不夠立體,簡單來說就是「看不出我是怎樣的人」。
文學創作學程開啟了我對文化更寬廣的想像,促使我進一步思考:我關心的是什麼?該如何把「創作」變成利器為世界帶來影響?而文化研究作為催化劑,引導我站在邊緣的位置反思主流文化,重新認識我所身處的社會。
【NG寫法】我只表達了「我好想讀傳播所啊」,卻沒有想好「我進去要幹嘛」
實際上,很多人的研究計劃都是到了碩一下才定案,再加上書審有字數限制,所以不要把這塊想的太複雜~推薦參考《中華傳播學會期刊》,裡面很多有趣的題目,或許看一看會激發靈感!我大約花了兩周找靈感、一周撰寫,寫完後沒有特別請教授看,只有在確定題目前先諮詢教授而已。
放完整版太害羞了,上面是我遮遮掩掩後的版本
很抱歉下了如此雞湯的副標,但我沒有得獎經歷,也沒有投大專生研究計畫,甚至連英文檢定都沒去考,因此我真的是憑著這股執念,把那些沒什麼的經歷,寫得好像有點東西😳⚠️如果你已經有幾樣做的很不錯的專案,那可以把它們寫深就好,但如果你像我一樣是每種活動都沾一點點,且沒有特定專長,就可以參考我的梳理方式!
標題、學習重點、重點說明、圖片 (佔版面1/2~2/3)、成效、活動介紹

No comments:

熱門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