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7, 2014

高鳳永達退場,教育部列7校協助學生安置

教育部今天早上以最速件通知永達技術學院,指永達的改善計畫書審議不通過,裁示永達103學年度停招。永達與高鳳都被教育部列為「限期輔導改善」的名單。永達於今年18日提出改善計畫,高鳳原訂21日提改善計畫,但後來直接宣布停辦,開了私立大專院校退場的第一槍。永達先前強調,教師欠薪已解決,會繼續辦學並轉型為產業學校,拒絕退場。對於教育部要求停招,永達教職員師生今天上午在校內拉布條,抗議教育部做法「惡質」、「粗暴」。

 

 

屏東縣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宣布停辦,教育部將協助高鳳在學學生,轉學到鄰近7所學校的對應科系,不過,卻傳出鄰近學校開出「30個學生換一名教職」條件,要高鳳老師用學生數交換教師工作。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對此表示,教育部的立場是保障學生就學權益,尊重學生意願,一切要符合轉學的相關規定。

 

 

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決定退場,教育部已協調7所大專校院協助安置高鳳600名學生,不過,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前學務長張天雄16號投書媒體指出,有學校私下宴請高鳳老師,開出「30個學生換一個教職」條件,用學生人頭數去交換自己的工作。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對此表示,學校停辦後,學校必須發給學生轉學證明書,教育部原則上尊重學生轉學的意願,一般學生的轉學要參加轉學考試,但是現在是學期中,教育部介入輔導轉學,就不需要參加轉學考,如果老師要帶學生集體轉校,就要看學生就學權益是否獲得保障,是否相對應科系,並符合招收轉學生規定,安置的原則是學生學習必須無縫接軌,優先保障學生權益。

 

 

陳德華次長表示,教育部19號將在高鳳校內舉辦說明會,讓學生自

 

主選擇轉到哪一所學校,至於另一所被點名的屏東縣永達技術學院,校方已提出改善計畫,教育部預訂34月公布審查結果。

 

 

受到少子化衝擊,近年來許多私立大學院校傳出招生不足、財務周轉不靈的困境,其中創校10年的屏東高鳳數位內容學院13日在網站上公告停辦計畫,並上提教育部審查,最慢將於3月底停辦。雖然教育部與校方皆表示將協助600多位學生轉學事宜,卻傳出各家私校為爭奪高鳳學生,以教職利誘教師拉攏學生轉學的傳聞,引來各方撻伐。

 

 

高鳳不敵少子化決定退場,教育部列7校協助學生安置

 

身揹3億元負債的高鳳,從20135月開始積欠教師上百萬薪資,教職員更北上教育部抗議高鳳侵害教師權益。對此,高鳳13日於官網承認面臨財務危機與少子化困境,近3年每年新生人數僅2百人,董事會財力不勝負荷,已在近日的校務會議及董事會上決議向教育部申請停辦,最慢3月底核定,成為國內第一所退場的大專校院。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已在11日前往高鳳商討退場細節,並協調7所大專協助學生安置。高鳳則指出,將於19日上午召開說明會,向學生及家長宣達學生轉安置的具體作法。此外,24日學校仍將正常開學,請同學放心繳費註冊、上網選課,確保學生學籍,以利在日後由教育部依照學生意願統一轉介至鄰近學校,而轉置後將不會重複收取學雜費。

高鳳代理校長謝捷晃則保證,將盡力協助學生轉學安置,維護權益。至於校產校舍,謝捷晃指出,原有建物正接洽教育文化、社會福利事業接手入主,目前仍在洽談。校方也將針對負債3億元的薪資及遣散費用,積極尋求解決之道;面臨失業的教職員,也會致力尋求其他私校協助聘用。

 

高鳳學生成各校爭奪目標,全教總:盲目擴充高教惡果

 

屏東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決定退場的同時,高鳳前學務長張天雄卻投書指出,有私校為搶高鳳學生,向有失業疑慮的高鳳教師開出「拉30個學生換一個教職」的交換條件,引起爭議。一名不願具名高鳳老師表示,提出以學生換教職的學校,曾抱怨未被教育部列入安置學生的學校名單中,才想靠自己找學生。

 

高鳳前學務長張天雄更指出,部分老師過去從未關心身心障礙學生,現在卻拉攏這些學生以換取自己工作,擔心弱勢學生會成為犧牲品。高鳳代理校長謝捷晃則表示,歡迎各校以公開方式提出對學生最有利的條件以協助安置,但私下交易模式,非學校樂見。

對於高鳳決定退場,全教總指出,高鳳是最晚成立的技術學院,卻是第一間停辦的大專院校,可說是20年來台灣盲目擴充高教數量的反噬。教育部與其坐等惡性辦學的私校面臨停辦,不如強化對私校的監理。同時,也呼籲立法院朝野黨團盡速完成協商,將私校公益監察人法制化,讓「公益監察人」條文入法。

 

教育部成立專案輔導小組,預計3月底公布第一波院校退場名單

 

少子化現象已對國內大專校院形成重大衝擊,而除了高鳳教師之外,今年121日永達技術學院師生亦北上教育部陳情,教育部則表示已於1029月成立專案輔導小組,協助永達與高鳳的校務運作。教育部次長陳德華也指出,將與高鳳校方密切聯繫學生的轉學安置計畫。

此外,教育部同時列管20多所經營有困難的大專院校及高中職,預計在3月底公布第一波退場名單,高鳳的退場模式可望將會成為未來相關學校退場或轉型的參考範例。

 

 

No comments:

熱門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