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20

學店生「起手式」:我只是沒認真念(或沒興趣)、學歷不等於能力?

學店生「狂語錄」:我只是沒認真念、學歷不等於能力? 聽說很多人都會用學歷來看人,在網路上也常看到大家比較學歷和學校,啊不過,在這這麼多的討論中,看多了會發現一個現象,好像某些特定學校的人,常常發言都很雷同啊? 網友vivi092162就說他曾經聽過一個學店生說自己很聰明,只是不愛讀書,真的認真讀可以上台大,結果重考卻上某間中段私立大學,他表示:「覺得那些讀學店還一堆理由的人,不覺得說起來自己很心虛嗎,好奇大家還有聽過什麼學店生的驚人發言?」結果會發現,網友們似乎都聽過很多讓他們白眼翻到宇宙去的發言啊 只要認真念其實都可以上好學校。 「沒錢補習請家教,或是必須打工沒時間」「我只是不想讀而已,不然應該上台清交ㄅ」 自稱不想跑太遠/家人關係才念這間學校。 「聽過自稱分數能上清交,為了離家近選元X,有夠齁蘭」「我高中就遇過,雄商的說自己考上雄中科學班正取第一名,但是爸爸叫他學商偷改他報名表,還說自己非台科企管系不念,結果最後考上景X財經www」「離家近啊、家人叫我填的」「我只是不想離開台北,不然分數可以上成大」「我有個朋友分數可以上成大,最後為了留台北填X理,給你參考」 因為經濟因素才讀這學校的。 「聽過一個某私立科大的,說是經濟因素所以才讀他的那個私立科大,可是經濟因素不是更應該拼個國立嗎?」「因為沒錢所以讀私立XDD」 很愛王永慶,每次都要扯一下。「學店生很愛講王永慶勵志的故事」「學店生:會讀書有什麼用,書呆子,王永慶只有小學畢業啦」「學店生都拿王永慶來嘴,但出來還是當麥當勞」「讀書沒用,看看王永慶」 學歷跟能力沒有關係。 「學歷不代表能力」「學店戰校起手式:起薪證照當你老闆」「學歷只是一張車票>>這句之前很紅」「能力>學歷」「高學歷不等於會做事」 會讀書的都很不諳世事/不會生活。 「明星高中、台清交都是死讀書」「一堆學店最愛嘴說台清交成一堆生活白痴,啊你們私立的沒有生活白痴膩?人家至少還是有知識的生活白痴」「當兵遇到,說頂大學不到人情世故,但我看就學店在取暖」 甚至還有網友把學店生起手式做了等級上的分類:「初級:我們實作能力比較強。中級:我們業界人脈比較好。高級:我們不想靠死腦袋讀書,愛我所選,選我所愛。」 不過也是有網友表示,某些「學店生」的發言也不是完全沒道理的,實際上真的有部分狀況是真der~「不能為了獎學金去讀嗎?」「私立科大會發獎學金,真的」「高學歷不等於會做事>這要看職業吧」「高學歷不等於會做事這點,實例上很多喔,還是高學歷出社會還是看不清嗎?」「進社會好幾年了,學歷高代表會讀書,但真的不代表工作能力」 是說大家又覺得所謂學店生是真的只會用這些套路,還是其實講的也是有道理咧?


證明能力夠的方式太多了,剛剛提到的研討會上聊一聊覺得內行就是。作品集也是,履歷附個Github帳號,不少公司就會看。再來,平常多多少少會跟別人技術交流吧?參加個讀書會,研討會什麼的,這些場合遇到的人都能幫你內推。還有Open Source貢獻,PR總會有人幫你Review吧?Bug Tracker也會跟人互動對吧?這些都可以內推。還有參加比賽,各類程式競賽,各種Hackathon,資安圈還有CTF,這些競賽成績都能拿來當能力的證明。過程中認識的人也能幫內推。

以上拿門票的途徑訊號都比學歷強,有這些訊號,主管大多都會先挑這種途徑,沒有才會看學歷。如果能力真的強,我不相信以上這些門路一個都沒有辦法使用。

至於你說的那些能力普普薪水也快百萬,那個就是我所說的,公司面不出求職者的實力,才會看學歷的公司。

跟他說前段公司不看學歷,不就是要他趕快把能力提升到前段公司的需求,到時自然能用上面的其中一種管道拿到面試門票,這說法沒問題吧?

入門的話有SITCON,然後規模最大的是COSCUP,大家都稱他為資訊圈的年度大拜拜。之後就看你走什麼領域,資安有HITCON,資料科學有DSConf,後端各個語言幾乎都有研討會,LaravelConf, JSDC, PyCon (不過這個疑似被搞資料科學的佔領惹), RubyConf… 總之從你有興趣的技術去找研討會就差不多了。 至於讀書會,就比較雜,而且看你地點跟喜歡的領域,例如說新竹碼農,Cat System Workshop,TDoH… 這些建議你去研討會後問問別人他們都參加什麼讀書會,會比較準。

No comments:

熱門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