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20

six 5g-application六大5G應用實例

電信三雄陸續開台,以5G網路為基礎發展的AI、物聯網、AR/VR、車聯網,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農業等賦能創新應用環環牽動,上至國家層級的領航,下至企業數位改革的策略,而地處科技島鏈關鍵位置的台灣,正站在革新時代的轉捩點。專家預估5G將為全球經濟創造超過數十萬億美元產值,並創造上千萬以上的工作機會;然而,在後疫情時代,5G將實現哪些創新應用、新思維及革新發展?

中華電董事長謝繼茂表示,透過5G結合AR、VR、AI、AIoT、Big Data及Cloud等創新技術,可以發展七大類、13項垂直領域應用,涵蓋企業專網、AR企業應用、智慧交通、遠距照護、智慧三表、智慧影音串流應用,藉由「廣結盟」串連5G跨業整合黃金生態圈。

臺灣5G推出商用後,初期會有哪些5G企業場景與應用例子?我們也整理出了六個5G應用實例,分別在智慧工廠、 智慧交通、智慧VR球場、智慧農業、 企業專網,以及無人機巡檢等。

5G打造智慧工廠,搭配AI即時檢測產品瑕疵

5G的高速、低延遲及大量連結特性,結合AI將造就什麼樣的智慧工廠? 中華電信在5G開臺活動中展示一套AI瑕疵檢測系統,機械手臂將產品移到檢測系統,經過攝影機拍攝高畫質影像,透過5G傳到雲端,經過AI模型辨識產品的外觀上是否有瑕疵,再將辨識結果經由5G回傳至工廠的機械手臂,將有瑕疵(NG)的產品挑出。

利用5G與AI,可以取代傳統人工檢測瑕疵,容易因為眼睛或人員疲勞,遺漏了瑕疵品,並且可以長時間檢測,甚至以全測取代抽測,有助於提高產品的品質管理。

先前遠傳電信曾展示類似的應用,智慧驗布系統,傳統以人工檢驗布料是否有瑕疵,需要停機貼標籤,手動記錄瑕疵品,運用5G網路及AI,智慧驗布系統透過高畫質攝影機,將拍攝的布品影像回傳至後端的AI辨識,再將檢驗結果送到驗布系統,自動判別布料上是否有瑕疵。

 5G 實例2   超大下載頻寬

5G即時傳輸8K影像,將公車變身行動版家庭劇院



前陣子,臺北市政府與中華電信合作推出5G體驗公車,利用公車上的5G CPE裝置接收5G訊號,即使在公車行駛之下,仍能透過5G網路順暢串流播放8K/4K超高畫質影片。這輛公車也搭載360度監控系統,可讓駕駛監控公車行駛時的360度車側影像,透過5G即時傳輸影像,可從遠端監控公車駕駛是否有進食、打瞌睡等分心的危險駕駛行為。車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也能經過5G和路邊的設備溝通,例如路邊設備偵測到行人未依號誌通行,主動向公車示警減速,或是在車輛轉彎時警示用路人,提升行車安全。體驗公車也結合了AR擴增實境技術,民眾可下載一款App,就能開啟AR導覽服務,由手機上的AR車掌小姐作導覽說明這項體驗服務。

 5G 實例3   超低延遲3D虛擬全景

超低延遲VR棒球投打訓練,即使練打150公里快速球也行



即使身在偏鄉,位於臺東豐田與長濱中小學少棒選手,以後也能使用5G網路結合VR頭戴設備,來幫助選手自己做投打訓練。只要戴上VR頭戴設備,使用者就能夠跟虛擬投手在一比一打造的虛擬新莊棒球場上進行投打對決,還可以選擇全明星級投手來餵球。有別於4G網路,因為速度不夠快,就算打者身體能反應,VR裝置也無法同步跟上選手動作即時反應,但改用5G網路傳輸VR影像,透過5G低延遲傳輸能力,現在即使看到投手投出150公里的球速也不怕,只要身體反應夠快,打者也能在零點幾秒內反應操作球棒,打到這顆快速球,藉此訓練球員的打擊跟反應。

 5G 實例4   超大上傳頻寬

5G傳輸4K哈密瓜種植影像,AI才能早一步辨識蟲害



宜蘭縣府近日公開展示智慧農業應用成果,透過其農業IoT種植生產系統,來蒐集溫溼度、雨量、日照等數據,提升哈密瓜種植品質,而且除了4G,還可支援下一代高速5G傳輸網路。目前這套IoT監控系統主要是安裝在宜蘭壯圍鄉一處溫室農園裡,做為當地智慧化種植哈密瓜的示範場域,裡面使用天龍安全科技提供的TIAGA智慧神農AI系統,來對哈密瓜種植生長環境進行數據蒐集與監測,至今已可做到8成高品質的果品產出。該團隊更與仁寶電腦合作,將這套IoT系統升級為支援5G傳輸架構,只要有電信營運商在當地開通5G服務,就可以馬上使用,來加快數據分析,未來還可運用它傳輸4K畫質影像,進行蟲害影像辨識模型的訓練,讓以後蟲害辨識預警能更快速且精準。

 5G 實例5   專用5G通訊網路

靠建置物流5G專網,讓AGV自動揀貨更有效率



為了要做到數小時內商品快速到貨,臺灣最大電商平臺momo,很早就在自家物流倉儲中心內,導入AGV無人搬運車,現在在momo倉儲中心裡,每天不只有揀貨作業員,還看得到不少無人搬運車在倉儲內到處穿梭,協助揀貨員完成商品揀貨、搬運等作業。

然而,受到倉儲現有網路通訊環境的限制,使得這些搬運機器人在作業上沒辦法無縫接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最近該公司決定要在這個倉儲中心導入5G專網,要透過建立一個專屬5G行動通訊網路,來協助AGV,甚至是更具智慧化的AMR自主移動機器人,來提升自動揀貨效率。

momo預計採用台哥大5G網路技術,來建置自己的5G專網,未來將透過這個專用5G網路來提供廠內所有AGV設備互連與溝通,讓這些無人搬運車可以做到自動尋貨、自主溝通、避開障礙物,讓顧客更快收到商品。

 5G 實例6   超長距離串流傳輸

5G遠距遙控無人機空中監控巡檢,即時回傳4K超高畫質影像



無人機的應用愈來愈多元,無人機結合5G網路讓無人機的應用範圍更廣泛。結合5G的高速連結、低延遲特性,操作員可以遠距離透過飛控系統,即時控制無人機飛行,並即時看到無人機的空拍高畫質影像,應用在空中監控/巡檢。

中華電信在5G開臺活動中,展示和夥伴共同合作的5G無人機空中監控/巡檢,這套系統可應用在防災救援,還有橋樑、道路、水庫或農田等特定場域的巡檢工作上。

5G的高速傳輸,讓無人機拍攝的影像,連結後端AI雲端運算系統,例如辨識人員或汽車,或是橋樑上的裂縫,或是和歷史影像比對,辨識特定事件發生前後的變化。

No comments:

熱門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