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4, 2012

新鮮人就業指南

農曆年後企業開出的職缺,全台估計破卅萬。面對轉職的良機,有些「職場搖擺族」蠢蠢欲動,準備跟著這波浪潮換工作。有的則堅守長輩「工作至少滿一年」的教誨,以不變應萬變。社會新鮮人是否有必要做滿一年才提辭呈,成為話題。

因憧憬航空業「活潑、增廣見聞」的特性,去年從新聞科系畢業的李佩軒,拋棄所學,成功轉戰航空業。她分發進航空公司行政管理部門,工作內容雖與想像略有落差,她卻堅持「一定要一年之後,才能換工作」。

李佩軒認為,人力銀行釋出的職缺大多顯示「需一年工作經驗」,如果未滿一年,就很難說服他人,「等於是沒工作過的新鮮人」,白白浪費機會。而且任何工作都有值得學習之處,行政事務瑣碎又乏味,卻仍能從中培養細心、溝通等能力,「成功轉換心態,就比別人成長一些」。

職場新鮮人黃琬茜是設計相關科系畢業,在一間室內設計公司負責幫設計師挑家具風格、設計家具、與廠商溝通,持續將近半年。黃琬茜表示,雖然其他企業缺人,但她喜愛這份工作,所以無動於衷,也有許多關卡等著她闖,現在辭職容易給人「輕浮、隨便、沒有定性」的負面觀感。

黃琬茜說,職場上難免遇到難搞的同事或上司,若不能改變環境,就得設法調適心情,不應以此為換工作的理由。另外,她也建議大學生在就學期間,應積極爭取實習機會,提早面對職場人際關係的問題,出社會後才能駕輕就熟。

想法和黃琬茜完全不同的林小姐,去年畢業至今,已更換三份工作。林小姐說,第一間公司最接近她的理想,未料公司指派她從事較無趣的工作,且沒前輩指導,進步有限,「對未來沒有幫助」,做一個半月就辭職,滿心期待至第二間看似「活潑」的服飾公司當店員。

第二份工作做滿一個月,林小姐再提辭呈。她抱怨說,雖曾在服務業打工,但沒想到「服務業這麼辛苦」,工作時間不固定,甚至得加班,苦不堪言,因同事頻頻離職,她也決定同進退。

最近她又挑戰第三份工作,剛踏進一間展場設計公司發揮所學,這份工作上下班時間固定,內容也符合所需,應該能維持一年。但她強調「不喜歡就不要做」,不應勉強自己浪費時間。她揣測屬活潑產業的老闆重視作品集,而非換工作頻率,因此,並不擔心他人產生負面觀感。

No comments:

熱門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