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8, 2019

大資工時代

今年大考分發昨放榜,升學專家分析,各大學資工系全面翻紅,理工類組排前15名的科系中,有8個系是跟「資」有關,清大、交大及成大等校資工系的錄取分數,超過台大知名科系;此外,北醫醫學系自費、公費及牙醫系,今年均贏過成大,引起震撼。
「大資工時代來臨。」升學專家劉駿豪說,今年成大資工系錄取分數是395.9分,首度贏過台大土木系的394.6分;清大資工系、交大資工系今年錄取分數分別為408.3分、409.25分,也翻轉超越台大化學系405.5分、台大化工系407.95分。
劉駿豪表示,今年各校資工、電機相關科系錄取分數全面上升,連中興大學電機系甲組都逼近台大地理系A組,顯示在理工領域,學生考慮到未來的職場發展,傾向「選系不選校」。
交大代理校長陳信宏說,全世界大公司都認為AI(人工智慧)將翻轉所有產業,未來不管是就業或從事研究,只要跟AI相關,前景都看好,因此跟AI密切相關的資工系受考生青睞,是「理所當然」。


十二年國教課綱上路,國中最大亮點,是結合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成為科技領域,希望透過寫程式,培養學生邏輯思考與運算思維能力。但在屏東台東等縣市,師資依舊不足,此外108課綱,國小端資訊教育是融入各課程,如果老師擁有的能力差異太大,恐怕會造成學生程度落差。

七年級下學期最後一堂電腦課,吳老師把教過的程式架構再複習一次。屏東潮州國中七年級學生陳同學說,「如果以後用這個職業的話,也可能會賺錢。」另一位一起上課的黃同學也說,「就是可以做查詢,或是密碼輸入。」

以往電腦課,不外乎打字練習和文書處理,這學年試上程式設計,學生按表操課,一年下來,還是有一半的人跟不上。

屏東潮州國中資訊科技老師吳啟彰指出,「英文的單字他都背不好了,所以可能很多指令,他搞不好拼都會拼錯,所以他會很卡關會卡在這裡。」老師還說,一半學生跟不上,還是得及早教,因為這裡的孩子家裡不一定有電腦,也沒能補習,必須仰賴學校。

屏東潮州國中校長林容如表示,「每週就是會有一節的資訊科技跟生活科技,平常我們其實就可以利用這兩節的課程,直接帶給孩子動手操作的一個能力,還有程式語言的這個能力。」

教育部爭取前瞻計畫第一期近一百億經費,建置智慧教室與網路,並鼓勵老師進修第二專長。但以潮州國中來說,除了吳老師,目前全校只有一位教數學的總務主任申請研修。屏東潮州國中總務主任葉文雄說,「我問過有蠻多的狀況,都是大家都認為資訊科技很難,希望能在今年七月底,把所有(研習)課程都結束。」

現職老師進修資訊專長意願不高,不少偏鄉國中也缺老師,在台東泰源國中,沒有資科老師,這學期是生活科技代理老師,因為他大學學機械,才以社團教寫機器人程式。台東縣泰源國中八年級學生黃威承說,「有趣的是可以學到很多程式。」

No comments:

熱門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