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20

辭去保全,除了外送還可以找甚麼?(Foodpanda-UberEats-581-panda)


辭去保全,除了外送還可以找甚麼?

要看你做哪類保全,技術、運抄或樓管?

技術保全,可以考慮電子技術員工(會用到三用電表),運鈔保全,因為會開手排車,運貨司機也不錯,樓管,需培養出你最主要興趣,以上都是高工時,若想多時間陪家人可以另找,低工時也是有,但多數沒有特殊技能,基本上,薪資很難高到哪(除非業務員)這些是我想增加歷練特意去看去做的經歷,我單純分享而已,沒有要嘴,不要誤會喔。

外賣的話以桃園為例,一年前在桃園的司機也是跑得嚇嚇叫,每天都至少都是時均3單以上,現在普遍的水準只剩2到3,每小時1單的大有人在,不穩定因素實在太多了,客人點不點餐,司機接不接得到單,司機人數每天都在增加,慢慢分食大餅,不建議在有工作的情況下轉全職外賣。

我上個月才跟一個外送員聊天,我說:聽新聞報你們外送員都是一個十幾萬在賺,真不賴,他聽了!整整罵了半小時還不走,我說:好了!好了!趕快去賺錢比較重要。

以上是學店社群的討論,只能說學店生的文法真的千奇百怪。

另外UberEats司機偏向兼職,熊貓偏向全職,所以路上熊貓>>UberEats也不單純是註冊數問題,UberEats司機的上線時數就是比較短,其次大部分外送司機並不會把送餐當作終身職志,也是一個過渡性增加現金流的工作,外送工作時均薪在200上下,不過也要視平台所給予車薪,此外還必須扣掉車耗約兩成,實收均薪180元就算不錯了,所以一個月5、6萬都是靠時間/賣命得來的,不過優點就是送餐幾乎是無門檻職業,當保全跟作業員還需要面試,作業員每天走長途路程去工廠的更比比皆是,開計程車還要有台車跟良民證,送餐司機只要會騎機車行囉,算是給社為邊緣人一個最後的生存空間,但素質差也顯而易見,特別是他們使用馬路里程最多,卻是不用繳稅的一群。


 關於稅金部分,首先說平台端,以熊貓為例,外送費收入則是核實減除成本後計為營利事業所得。 而熊貓外送費、餐點費因銷售主體不同,需個別開立發票,每兩個月報繳營業稅,而外送費則全額列為所得計算營所稅,但可減除必要費用。由於有相關法規限制,所以UberEats也相差不遠。但Uber Eats為境外電商平台,台灣Foodpanda平台是德商在台設立的分公司,在台落地、有實際營運處所,因此二家課稅方式還是有所不同。Uber Eats屬於境外電商,是把餐點費、外送費一併開立發票給消費者並課徵營業稅。外送費收入則是核實減除成本後計為營利事業所得。

至於司機端,講結論,如果你需要繳的話、先大概也不會來跑UberEats,
先不要丟餐到我臉上,不是我講話太嗆,而是這件事情對低端族群真的有點門檻高,我相信大部分外送員是實質不用繳稅的,若來講法規,熊貓正職是雇傭關係,會加保勞健保,也要繳稅。至於Ubereats要不要報稅?UberEats屬於境外行業,司機的收入屬於境外收入,每年超過100萬才需要繳稅。目前外送員納保繳稅的風聲起來,追求現金流的邊緣人不太會看長線,稅金加上勞健保,短線上等於實質被減薪,慢慢地只有更邊緣的人會走上外送員一途,長期來看個人是不看好的。而且兼職外送員的話,萬一正職工作沒了,也是沒有失業補助相關福利的,因為你還是有一份工作。

關於後續發展,就每單以低標60元的外送費好了,以目前的商業模式,主要的營業來源來自店家抽成,沒錯,大部分使用者不是用免運就是用抵用卷,那麼一份餐點需要營利多少,店家才願意拿出60元的外送費呢?估計大概要兩百元,所以以後外送平台上剩下高端的店家,外送員剩下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外送員,而顧客則是在小氣一族與頂級VIP之間呈現M化。之前我覺得技術員與保全員是最不用門檻的行業,現在我覺得我錯了。

原則上,台灣只要有收入就要納入綜所稅,而熊貓/UberEats這些外送員有繳所得稅嗎?
如果沒有,就是在佔全台灣人的便宜,而且外送員還大量地在壓台灣的馬路,捐馬路的繳稅者卻還要無時無刻小心這些到處橫飛的人工智慧自走砲。有人開玩笑地說建議撲殺,當然族群滅絕在台灣是不可能的事,但也深深表達了心裡的忿忿不滿。

最會修馬路的韓導,你來評評理這到底對不對。

No comments:

熱門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