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22

成大工資系碩專班率取心路歷程

 我來還願了~去年有去拜拜說如果我有考上碩專的話,就要來把我考上碩專的歷程分享上來讓以後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

想當初去年在準備的時候,也是準備得很茫然 還好後面有遇到企管碩專的學姊幫我解惑,讓我在準備碩專考試的途中有一些方向((十萬分感謝,請收下我的膝蓋 希望我的文章可以給一些正在準備碩專的人一些幫助>”< 文長~~~~

-(自身條件介紹)- 先說一下我的學經歷好了~ 我的學歷就是”國立科大-企業管理系”畢業 (中段的國立科大 在學期間就是有獲得一些優秀青年,傑出青年…等獎項 107年畢業前就先進去企業任職儲備了,進入職場第一份工作是在中小企業愛用的ERP公司中擔任顧問師,後續就被現在的公司挖到台南來工作了~ 想說都來到台南了一定要去成大磨練一下自己,在公司主管的鼓勵下就來報名碩專了~ 先說一下我是111學年入學的碩專生 當初報考了兩個系,企管所、工資所的碩專班 最後的結果是兩個系都有正取! 但其實當初我有先報考110年度的工資管碩專考試但在第一關,備審資料就被刷下來了QQ 被刷掉後我就報名了當年度的工資管學分班,想說先把學分修起來順便累積一些對於這個系的知識,考上後又可以抵免學分!~覺得讀學分班是滿值得的決定

- 那我就分兩個科系的準備過程來跟大家分享 **各系的審查條件可以去看一下當年度的招生簡章 在工資系的部分會分 一、面試:(50%) 二、審查(50%): 1.大專畢業成績單 2.自傳(對工業與資訊之認識、曾參與之研究及獎勵、 生活紀要、社團活動) 3.工作相關資料(年資、證 照、表現等) 4.研究計畫書 5.其他有助於審查之相關資料 第一關書審-自我介紹 我的自我介紹頁數只有5頁A4紙~ 書審的部分分為 1. 自我介紹 在這個部分主要就是介紹自己從哪個學校畢業跟一些自己的基本介紹,生平經歷那些我是把它寫入自傳中 2. 工作經歷 這部分闡述我畢業後所任職的公司,在裡面擔任什麼職位,那個職位的工作職掌是什麼 3. 技能專長 這部分我是把我有考到的證照分門別類以條列式的列出,例如:資訊類證照,外語類證照…等 4. 工作表現 工作表現主要就是闡述一些自己的工作績效,例如我是企業輔導顧問師,我就會去闡述我輔導的企業然後達到什麼效益等等的,或是在公司中因為績效優良獲得什麼獎 5. 大學經歷 大學經歷我有放進去,主要是因為我覺得我距離大學畢業還不遙遠,所以這個資料應該還算是有參考價值吧??? 這部分我就是放我大學學生會的經歷還有一些海外志工跟活動籌備的經歷,也是用條列式呈現淺顯易懂~ 6. 學術研究 學術研究就是寫大學期間的專題內容以及研究成果,還有參加一些全國性的行銷企劃的比賽內容以及企劃內容的分享 7. 獲獎經歷 這段就是寫一些大學或工作其間的獲獎經歷,主要就是簡單的文字搭配領獎的照片,例如:模範生之類的 8. 自傳 在自傳,我分為大學期間、前份工作、現在工作,這三個部份分別去論述在工作中得到什麼,在工作中達到了什麼效益也發現自己在工作中有哪些不足..等 在這部分我也有多提了在學分班學到的知識~還有學分班帶給我的效益 9. 對系所的認知 在系所認知的部分,我延續了自傳中我提出自己在工作上的一些不足,也因為工作上的不足剛好都跟工資所的系所意涵相符,所以成為我想要來進修的動力,這段主要就是闡述你認為的工資所是什麼?你為什麼會想要來就讀?希望這個系所可以帶給你什麼? 10. 自我期許 這段我是寫當我從工資所畢業後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以及未來進去學校後對自己的一些規劃 在前面有提到我在110年度也有報名一次工資碩專的考試,但書審的時候就被刷掉了~我在猜被刷掉的原因應該是因為研究計畫書的部分,因為我第一次跟第二次的書審內容幾乎是一模一樣的頂多有再多補了讀學分班的經歷進去,但因為第一次時程上有點趕,我的第一版研究計畫書就直接拿當初大學專題內容做延伸,覺得寫得不是很好((沒上我活該QQ -- 第二關 研究計畫書 還好第一次沒考上碩專班後,我有先去讀學分班,因為從學分班中獲得了很多這個科系的專業知識還有研究手法,就可以選定一個比較好比較貼近該系的研究計畫主題,在研究計畫書的部分我主要就是拆分成幾個部分寫 1.研究背景:簡單說一下你是想在哪個產業或哪個時空背景做你的研究主題 2.研究目的:希望這個研究可以達成什麼效益 3.研究範圍:寫一些自己預估會使用的研究手法 4.研究架構:這部分我是寫如果將來要把這個主題當成論文的話大概會有那些架構在我的論文中 5.預期效益:希望做了這個論文後量化的數值可以怎麼樣提升之類的 我的研究計畫書頁數沒有很多才6頁而已,基本上就是說明如果你進去碩專後,你的論文預計怎麼樣去研究~當然進來後在確定論文題目前你要改論文題目都是可以的~前提是指導老師同意XD -- 第三關 其他有利資料 這部分我就是把當初自我介紹中有提到的證照掃描後放進來,還有大學活動+工作中的照片放進來 整體來說我在書審部分用了很多條列式以及圖片跟數據,針對重點我也會用紅字標示起來,因為我想說教授要看這麼多人的備審應該會比較想要看重點吧?與其讓他找不到不如我幫他做好重點筆記XD((這是我自己的想法~僅供參考 總之書審的部分大概就是這些內容 -- 第四關 推薦函 一個人可以上傳兩封推薦函~ 所以推薦函有找學分班授課的教授幫我寫,剛好那時候上課比較認真跟老師也有互動所以老師就願意幫我寫推薦函,在推薦函部分基本上就是先MAIL給老師確認老師是否有意願幫你寫推薦函,可以在信中跟老師說明一下你的來歷還有你覺得自己有什麼優秀的地方值得讓他推薦你上碩專班,等到老師回覆同意後,你就可以把你自己擬好的推薦函MAIL給老師,請老師看過內容後在時間內幫你上傳到成大的書審系統中。 在幫老師擬推薦函的時候記得要用老師的角度去書寫,儘可能寫一些課堂上你覺得自己表現優良的事蹟,一來自己會比較好寫,內容比較不會空泛外,二來可以加深教授對你的印象 第二封推薦函就請我主管幫我寫,那當然也是我寫好後請他確認內容沒問題後~再請他幫我上傳到學校的書審系統中,在幫主管擬的推薦函中第一段還是要先幫主管自我介紹一下,後續再用主管的角度去論述我在工作中幫公司達成的績效,其實說白一點就是換個身分誇獎自己XDDD -- 第五關 面試 在面試的部分一個人只有4分鐘,一個人要面試兩場 考場是一個學生對4~5個教授 進去後會計時一分鐘的自我介紹,是真的有計時的…超過時間老師就會有想要打斷你的衝動XDD 所以自我介紹不用準備太長但要講到重點,因為面試的老師幾乎都是從你的自我介紹中去問問題,有些老師會準備你的書審資料從中提問 像我在工資所兩場都有被問到一個問題就是,你大學是企管系的你為什麼會想要來報名我們工資所呢? 所以如果有跨科別的同學可以好好想一下這個問題要怎麼回答~ 基本上面試的時間很快不外乎就會問一些工作經歷阿~整個過程都滿舒服的很像在聊天~也會跟你聊聊現在公司的近況阿~之類的 -

🐳在企管系的部分 一、筆試(50%) 管理學 二、審查(20%)(面試當日繳交) 1.大學畢業成績單。 2.工作相關資料(年資、證 照、發表、工作表現、獲 獎紀錄等) 3.研究計劃書 4.自傳 5.其他有助於審查之資料 三、面試(30%) ✨第一關 筆試 在筆試的部分我自己使用的參考書是”圖解管理學” 但我沒有很認真看QQ,那時候考筆試我應該算是裸考上陣的,考前我有看了一下考古題,但我想說我應該考不上,因為以前的考古題有出過全英文或是詢問一些專有名詞定義的題目,好像還有計算題…。 但還好我們這屆考的都是非常時事的題目,例如:疫情下生產備庫模式的改變..等的問題,因為之前參加業界的一些研討會都會聽到這些議題所以在申論題上算得心應手,但每一屆的考題風格都不太一樣所以建議要來考試的人~管理學還是要讀,然後可以多看一些商業評論雜誌,在寫申論題的時候可以多想想自己在工作上有沒有遇到類似的狀況,可以直接寫案例後再做一些分析去解題 **考古題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國立成功大學各類考古題

exam.lib.ncku.edu.tw
-- 第二關 書審+面試 書審的部分是當天繳交,教授會在面試你的時候同時翻你的書審,等到兩場都面試結束後,會把書審資料收走 在書審的部分我用的是跟工資所一樣的內容,但內容有根據企管系做一些調整拉~但架構都是一樣的 在面試的部分一樣也是兩場 一場時間是3分鐘 一對二位教授 進去第一試場的時候 教授直接說請用英文自我介紹 OH MY GOD~我真的沒準備英文自我介紹XDDD 所以直接愣在那邊…教授就說好沒關係那你用中文自我介紹吧 後續的提問一樣也是從我的書審中問 但我自己比較不喜歡企管系老師問問題的方式,兩場都有遇到問法比較咄咄逼人的教授((這是我自己的感受而已歐~僅供參考可能我比較玻璃QQ -- 希望這些訊息讓在準備碩專考試的考生們有一些方向~ 祝福大家平安健康天天開心>”<

No comments:

熱門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