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0, 2022

營養師國考應屆上榜-心得分享‼️

考生畢業學校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很榮幸今年參加111-2營養師國考順利一次上榜,想跟大家分想自己準備考試的心得~

sticker
附上這次考試的成績單~
imgur
[致謝] 首先我想感謝我的父母與家人🙏,他們無疑是我準備國考中最重要的一群人,沒有父母金錢的資助、沒有家人無條件的支持,我想可能不會有今天的成績與今天的我。我比較慶幸的地方在於,我是一個全職考生(準備考試期間並沒有出去打工),不用額外擔心食衣住行等生活費用等等…但是相對來講壓力就大非常多,因為這代表著如果沒有一邊工作,就沒有任何理由支撐你應屆考不上營養師,所以整個備考期間我硬逼自己一次就要考上,且抱持著絕對沒有退路的決心,而且要不斷地相信自己做得到! [心態調整] 在準備國考過程非常艱辛,書本的內容非常繁多,但其實這都不是主要的問題,最後大家都會碰到的難題,應該是「自我心態」的部分,非常容易面臨心態崩潰😢(我的話包括大哭、大生氣、覺得考不上未來人生就要毀了…),國考完全是一個未知的大挑戰,他並不像我們以前大學的期中、期末考一樣,把老師的PPT全部背好背滿(之前我都是這樣…)或是耍小聰明念幾天就足以應付考試,而且看完老師考試內容就會心情比較不這麼緊張,然而國考卻截然不同,考試的範圍與內容猶如浩瀚宇宙,你怎麼讀也讀不完(尤其自己要求很高的人愈容易發生這樣的狀況!)因此最後一定會抱持著忐忑不安、非常焦躁的心去應考… 不過我想告訴你!!!大家都是一樣的!!!(有一些同學也是考試當天跟我說都沒有讀完…)重點是要把不熟的內容再三加強印象,你想像自己是一名老師一樣,你想讓你的學生懂100%,那自己勢必要熟讀且懂到200%、甚至是融會貫通(但這有點難我知道…),我在準備的過程盡量把握一個原則: 讓每一個小觀念、大觀念都run過一次,而且你要告訴自己小觀念(至少有印象,選擇題我可以把握)、大觀念(要非常熟練,甚至如果申論題出現我也會寫!) 準備國考的歷程就像是長跑馬拉松🏃,較勁的是你的耐力(堅持不懈)、肌力(知識內容),再額外加上記憶力(將短期記憶建構成長期記憶),到最後並不是比誰念得最多最廣的書,而是在比誰能夠將觀念記的熟又久,且且可以靈活地運用於各種題目當中。 [自身狀況] 我的狀況比較特殊一點,因為疫情的關係,我的醫院實習被拆成兩個時間: 分別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大四上結束的寒假 因此硬生生地將我原本的讀書計畫打亂,也縮短了許多備考的時間(從今年三月底認真準備,時間大概4個月左右,每天讀超過12小時) ⚠️建議大家在大四上有空先把營養、生理生化基礎完整練好,之後對於記憶膳療或是其他科都比較能夠靈活運用‼️ 首先說明,我有看補習班的線上課程(去年的線上影帶),不過也並非完全都是靠補習就能一次考上。 [謹記在心的話] 1. 一切的前提都必須要有一顆屹立不搖的心,拚死命都要考上營養師證照的決心💪 2. 什麼都可以放棄,就只有你不能輕易放棄自己‼️ 3. 每一天都是機會要好好把握不能輕易流失掉,就算只讀一點內容,還是可以加深許多觀念與印象🤩 4. 真的別看輕自己,毅力有多大,就有多大的潛能可以發揮出來🤓 5. 讀書時間多久、備考時間多長都不是重要,重點是有沒有真的讀進去腦海中(不要受到別人的影響,不要想著別人是不是唸很快,自己怎麼唸這麼慢…)☺️ [善用網路資源] 1. 阿摩線上測驗(詳解卡or鑽石) 做題目、收集錯的題目,還有不吝嗇分享自己解題目的思路與方法,除了可以賺取鑽石,更可以得到無限多的成就感(我其中有個詳解大概累積30多個人按讚) 2. Vivian營養師國考(很多統計懶人包!!!) 3. 秒懂營養學(分享許多營養相關知識,裡面的主題會針對:營養系考生、非專業人士等的對象分享) [找尋齊力同心的夥伴] 1. 可以組成讀書會討論(但我自己沒有,只有問一些比較熟的同學~) 2. 備考最後期間,可以找尋一些同學一起分享申論題的寫作技巧or撰寫重點,因為每一個人切入的觀點與想法都不一樣,除了可以討論出更正確的答案,也能夠讓自己讀書期間的腦袋瓜維持一個相當活躍的狀態,朋友也會彼此加油鼓勵,共同進步,要記住任何人都不是對手,真正的對手是你自己! [推薦讀書帳號] 1. Dyson呆森國考營養師(有非常多精美圖文筆記) 2. PEI LEE nutrication(最厲害的直屬學姊,有非常多重點整理與筆記、著重於申論技巧) 3. Mr.K營養師(表格整理分享、心靈雞湯) 4. 秒懂營養學(時事更新、每周末會有營養知識挑戰) 5. 志聖文教-營養師小學堂(時事更新、重點筆記) 6. Kouli9688高立營養師(重點複習) *偶爾看一下dietitianmeme_tw帳號來紓壓🤣🤣🤣 [讀書排程] 1. 理解科先穩扎穩打(先讀熟) 2. 背誦科可以較晚準備(但不代表不重要) 我沒有特別把每天的行程排得很死(沒有制式表格),大概知道每天要念的進度就好 大致我讀書的規劃安排如下: 📌[理解科]*先穩扎穩打,這三個科目可以串聯在一起 1️⃣營養學(去年暑假已看完一次) 三大營養素務必念熟(大家最後都很容易忘記小細節,比如說:吸收、運送的過程),維生素、礦物質每一年都會出題,而且比例佔得相當大,千萬不要忽視(除了幾項比較冷門的微量營養素,你可以當成是科普,增加自己的知識),另外營養學在唸到蛋白質的部分,有很多代謝路徑會在生化看到,因此可以先有個基礎,之後念生化路徑就不會這麼痛苦…基本上有名的蛋白質(如:Trp、Tyr、His等)的代謝路徑都要背得滾瓜爛熟,有時候會再考一些DRIs的內容,剛開始大家都不太知道要背什麼,不過這種題目只要多做考古題,把考點記起來(要記題目,不要只是叫住答案),反覆去看表格中的數字,相信一定多少能提升自己對於各種營養素克數的敏銳度 另外營養學裡面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其生化代謝路徑務必多加強,如:視覺循環、VitK cycle(因為生化課本也不會提到),而且近年來三大營養素的申論題已經輪流出過一遍,未來很有可能從維生素與礦物質考申論題(如今年我這一屆營養學申論的第二題…) *以下營養學筆記內容我都是依據「主題」來撰寫的
imgur
imgur
imgur
2️⃣生理生化(3-4月中)、 生理我覺得是這一顆最難搞的科目,因為你有寫歷屆試題的時候就會發現,每一年考得其實相較生化比較靈活一點,而且有超級多小細節都要記住,人家常說讀書重點在於理解,是這樣說沒錯,但是關鍵就在於你有沒有毅力將理解後的知識內化到自己的腦袋瓜當中,把他從短期記憶轉化成長期記憶!至於哪一個章節考得比較多,推薦可以去看dyson帳號整理的出題方向,他非常仔細地幫你統整了哪一些單元每年必考!!! 生化的部分則是要著重在三大營養素的代謝路徑上(如:Acetyl CoA怎麼產生的?其去向為何?、飢餓時體內營養素的利用或消耗順序),整個脈絡機制大觀念要搞懂,這對於之後寫申論題的時候非常有幫助,也可以試著將所有生化課本的代謝流程圖畫過一次(可以去外面買國考申論題試紙,練習手感、字體大小),生化的另一項重點就是生化反應的”反應物、酵素、產物、輔酶等等”,也要特別熟知各項反映的促進因子or異位因子,選擇題非常喜歡在這個部分出題! 下面生酮作用的筆記非常的神奇,考前剛好看到這個就考出來了!(生化生論題第三題) *以下生化筆記內容我也都是依據「主題」來撰寫的
imgur
imgur
imgur
3️⃣膳療(3-4月中) 基本上讀法就是將每一個單元的疾病讀熟、各種營養評估量表要彙整起來(我記得至少有五個營養評估的量表要熟背起來!如:MUST、NRS-2002、SGA、MNA…) 如果疾病有定義的話就要背熟(如:高血壓定義?糖尿病定義?代謝症候群定義?心臟惡病質定義?等等…不過藥劑的有沒有更新喔!) ⚠️病因、症狀、治療三部分下手去整理筆記 📍病因:利用生理學所學習到的知識來理解 📍症狀:此疾病可能會有一些外表徵或內表徵,可以被辨識 📍治療:營養師最大的目的就是在於如何透過營養治療+生活習慣的改變來使民眾達到健康的狀態 整理疾病時,尤其是碰到有(術前、術後、長期)的飲食指導,就可以利用表格比較的方式,讓自己更快速能夠掌握三個時間點的背誦重點) 🤓複習的時候,最後一定要練習到聽到某種疾病時,就可以立即反應出他的病因是什麼?有什麼症狀?以及如何透過飲食調整來改善或是變回原本健康狀態,盡量能夠在心中默念一次,當成自己是在醫院衛教民眾一樣 藥物的部分(除了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相關藥物要比較熟以外),其他藥物的 內容我都是從歷屆考古試題中整理出來,已經非常夠用了!!!記得多看多背就好 *以下膳療筆記內容我都是依據病因、症狀、治療來撰寫的
imgur
imgur
imgur
imgur
imgur
imgur
📌[背誦科] 4️⃣團膳(5月中-5月底)、 團膳後來由於沒有時間看將所有課本內容看過,因此選擇以刷考古題來複習團膳考科,將錯的內容整理成筆記,並且心中知道整個供應流程(包括:菜單設計、採購、驗收、儲存、撥發、前處理、製備、供餐),考試內容就是將所有流程的細部內容再逐漸擴大,因此熟記這些大觀念也對於寫團膳申論題有很大幫助,團膳裡面的計算題要知道解題觀念,計算公式可以在平常就利用計算機練習,而且近年來比較喜歡考有關於食品製備相關的申論題目,所以自己在準備時也別忘記食物學相關的考試觀念!另外還有一些像是法規法條(可以與食安一起準備),營養午餐食物內容也要倒背如流 5️⃣公衛(4月中-5月中)、 公衛是一門非常活、非常難以掌握的一個科目,除了基本的DRIs要掌握好以外,還有各種營養午餐規範、學校合作社賣什麼東西、國民飲食指標、每日飲食指南、國民健康營養狀況變遷調查、每種模式都要搞清楚(最好能夠自己寫一份營養計畫書)、各種專有名詞解釋(發生率、盛行率、AMDR、敏感度、特異度…)可以於考試前關心一下做有了哪一些有關營養政策或是內容的變化,如今年國考剛考完,台灣的DRIs又做了一些調整與修改,凡是修改過後的版本,就有很高的機率在下次考試中出題!(包括修改的內容?原因?) 6️⃣食安(4月中-5月中) 食安其實原本是我最害怕的背誦科目,所以一開始我複習食安時,規定自己一定要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申論筆記,本來想說整理10來頁就差不多,誰也沒想到最後因為表格整理的方式愈來愈方便,因而將所有可能會考過的細菌、黴菌、病毒、動物植物毒素、環境賀爾蒙、瘦肉精、高溫生成物等通通彙整起來差不多30-40頁,不過都是表格方式呈現讀起來也比較方便,這些聽起來似乎繁雜,但若是整理過後比較容易背誦,且也不容易忘記 *以下食安筆記內容我都是依據表格方式來撰寫的
imgur
imgur
imgur
[實戰演練] 考古題(6月開始一點一點寫,人家說刷考古題,我是在寫考古題詳解?每一題都要確實訂正,不要求速度快而忽略一些重點),歷屆試題我總共寫了將近10-12年(也就是差不多20-22份題目),練習考古題不是完全為了背誦選擇題一模一樣的答案,而是要了解原來某個觀念可以這樣出考題呀?可以多背一些出題的觀念!另外錯誤的考題我會彙整成一份錯誤的題目檔案,閒暇之餘我會拿出來再看一遍,確保自己觀念是懂得~ 申論題,大家最害怕的地方,我自己在準備的時候也慌張得要命,不過我其實也沒有把每一題申論題都重新寫過一次,我比較算是記大綱、記重點、如何條列式(可以上網搜尋各家補習班與阿摩上有人撰寫的詳解,再以自己的口吻敘述一次,這樣才是代表自己有真正寫過!) 我在準備的時候發現,他其實很像我們以前準備學測英文作文一樣,未來很少有機會題目一模一樣,不過我們可以做的是多背一點題材或題目,有助於我們在應考的時候,文思泉湧有更多靈感可以寫在申論紙一樣,將自己過去所學的知識以條列式的方式撰寫出來 [最後的叮嚀] ❌千萬不要死讀書,或是一直加快看影片的腳步而沒有停下來審視自己到底會不會 ⭕️更重要的是,有時間可以靜下心來分析出題方向、大膽猜測出題老師的心,假如說這個單元有A、B兩個觀念,那麼這次考A觀念的話,下次很有機會就是考B觀念,但AB兩觀念考前還是要熟練喔!這個技巧必須建設在你有認真的寫過每一回考古題,並且分析考了哪一些觀念(哪些考過了?或是重複一直考的?或是有機會考出來的?)如果是非常小或是艱深的觀念沒關係,你就當成是一題挑戰題,任何一屆試題都會有幾題像是如此(應該是避免大家太高分xD) [心靈寄託] 考試的期間我有去一下幾間廟宇拜拜,當然是祈求自己內心能夠更沈穩,可以順利一次通過考試!當然每人都有自己的信仰,任何一種可以使心情穩定的方法都可以嘗試看看❤️❤️❤️ 1. 台北市文昌宮 2. 四面佛 祝福大家未來在準備營養師考試的過程中能夠更加順利❤️❤️❤️有問題也可以再問我!

No comments:

熱門必看